「通常,男人們對自己的所愛之物有強烈的佔有慾,或是不斷採擷獲取製造出新鮮的故事,來比較和證明他曾經所得到的。但女人恰恰相反,女人會把她內心的秘密,小心翼翼地守護起來,天常日久地獨自享用,生怕陽光會使它褪色,或是一次偶爾的失誤或缺憾,將她心底最珍貴的收藏劃上一道殘痕。」

節錄—張抗抗,<作女>

對於男人的說法,我不是很確定是否如此,畢竟我接觸的男性不多,好像是又好像不是。我不是男人,不太明瞭作者的意思,也無法直接了當的說作者表達的是正確的。

至於女人,倒有幾分認同。當女人說出她心底的秘密時,不是比較,而是分享或是解決疑惑。女人,很容易被感動,小小的舉動,對女人來說可能就能代表天或地。然後喜滋滋把它收藏在內心裡,享受著那些感動,那些秘密,女人不會說,就這樣小心的收藏呵護著。不說,是不想炫燿、不想比較,對於那些感動,是專屬於她的,別人帶不走也搶不走。與人比較就顯的膚淺,好似把那些事情,當作物品,比較物品的好壞。但是對於女人來說,她知道那是獨一無二的,對於自己代表的特殊的,所以才會這麼用心的收藏。如果那最珍貴的被劃上一道殘痕,也就像心上被捅了一刀,會流血不止,會痛苦難耐。就算是遇到不好的事情可能會讓她的珍藏損壞,女人還是會盡全力的保護,即便是欺騙自己,就像一個受家暴婦女,問她為何那麼長久仍待在丈夫旁邊,得到的答案,可能是,丈夫平常對她好,只是有些時候,控制不了脾氣。在現今社會,很多女人會覺得那個婦女傻吧,為何有這樣的想法,可能就是婦女不想承認自己愛的丈夫不愛她,不想接受平常那些對待是假的,一次次的原諒丈夫家暴後的懺悔,認為丈夫還是愛她的,也許丈夫就這麼一次對她好,僅只有那麼一次,她就能把這一次當作寶物,當婦女承認家暴的事實,也是她崩潰的時候,珍藏的被刀子一道道劃過,等於是心與身體支離破碎了。

女人容易活在自己的幻想裡,想著想著,哭了痛了,喜了樂了。女人說簡單很簡單,說複雜很複雜。很多事情我自己都想不透,畢竟我的理解不代表全部,以我的角度看,是這樣去理解,別人的角度可能又不同的評論。而作者當然也只是概括性的敘述,特例的很多,端看自己怎麼去解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c32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