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作家朱天心前些日子的新書,

因為是說貓咪的事情,所以我就給他買了下來^_^

裡面有一篇文章『貓咪不同國』,

看了很有感觸。

「我清楚記得在一些不同國家與貓族的相遇,中歐西歐國家貓與他們的人族好相似,胖大肥美安逸閒適,
舉目不見年輕狂野的例如後巷貓影,他們個個在人族寵溺照料之下一道與主人百般無聊賴安養天年。…… 
『好』一些的,例如有一年在東京調布的『東京現象所』宿舍待了整個櫻花季,怕遊人多,便挑個雨天去附近的神代植物公園,……,我們找了處林中石桌石椅打算野餐,……,石桌上好一隻大貓,大貓不待我們注目招呼,遠遠見我們這廂才打開提袋擺弄筷子紙杯食盒,他便跳下地話說不停一路行來,不待邀請,熟門熟路跳到石桌一隅倂手倂腳坐好等待,……那頓午餐因著他而吃了很久,畢竟他一見我們有要開始收拾殘餚垃圾的意思變藉機起身施了一貓禮,說句:『那,就這樣啦。』反身緩緩離去。…… 
像他這樣生活的貓族,之前之後我還認得不少……。重點是,他們可以再人族佔盡資源佔盡優勢的生存環境中仍有一己的存活空間。 
這難嗎? 
起先當然我以為不難,人族佔盡優勢、主宰支配所有資源,區區留一口飯、留一口水、留一條活路給貓族,誰不礙誰,誰不嫌誰,何難可言?…… 
……我發現要遇見他們、或進而能接觸是很困難的。在台灣,他們通常第一時間裡反身落跑,儘管我的聲音和肢體語言是極其溫和善意無危險性的。 
是什麼使他們必須如此戒備保命逃生?以致無法像那愛情海小島上的貓睇看你一眼自顧自的伸個懶腰繼續好睡,無法向另一個島國的貓兒與你同桌共食一餐? 
我漸漸相信他們的反應是極其有必要的,若我是這島國的貓族我也會這麼做。不只一次我看到父母牽著散步的五六歲小孩跺腳追吼他們,其中為數極少的一二小還好奇趨前時,父母無例外的喝止:『髒死了趕快走!』大些的小孩拿石子丟牆頭的貓,大人用BB彈射,路邊飲食攤販用沸水潑他們,有人(學校老師)乾脆把野仔貓從四樓當學生面拋下,有高級雅致的住宅家院不顧醜陋的密密圈上鐵絲網阻止他們路過,你藏匿在角落每天更換的清潔水灌屢屢被惡意的傾覆或踩扁,還有人僅僅只是不想在十五樓陽台賞風景時會看到河堤野草地理的野貓『好噁心喔』,變天天催喚環保局來補貓,趕盡殺絕。
………… 
我不只一次理智提醒自己,不可以用單一指標來衡量一個國家,但是,但是一個不肯給非我族類一口飯、一口水、一條活路的國家,做為人族的我們生存在其中,究竟有什麼快樂、有什麼光彩、有什麼了不起可言?

以上節錄自朱天心《獵人們》的「貓咪不同國」篇章。


身為台灣人的我,看完此文章,心中真的有無限感慨。
前些日子,朋友告訴我關於動物的新聞,
在台灣某處,有人放置捕鼠器之類的東西,要陷害野貓野狗!!
許多的狗兒,都因此沒了手腳,傷口處處見骨或腐爛!!
這是何等狠心!!
一個自稱進步的國家裡,做出來的事情何等野蠻?!
就是因為人類的看不順眼,所以要剝奪動物的生存權利嗎?
以前在國中國小的時候,不少幼稚的學生,欺負在校門口徘徊不知何處去的小貓小狗。
這麼做,只是為了自己眼裡乾淨或是尋求快樂。
人類阿,總是居高臨下的看待那些自認為低下的動物,
每每口口聲聲的說人權人權,
我到覺得要先給動物們生存的權利!!
台灣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流浪狗?很多都是人類為一己之私而產生!
起先認為,小狗小貓好可愛,所以帶回家養,
結果寵物長大了,卻又認為他們太大隻了或是太吵了,
所以惡意遺棄他們。 
不然就是隨著流行熱潮, 
這時期哪些品種的狗很有名,哪些品種的動物很可愛, 
就自顧自的養了起來,等人類不喜歡的時候,又要丟棄他們了。 
飲食攤販為了自己的生意,用沸水潑灑無辜的野狗野貓, 
任由他們的皮膚腐爛傷口化膿, 
這些新聞不時看到,每每看到都很想為那些無辜的動物流淚!!

看到日本節目「寵物當家」,不時會拍攝自己國家或是國外野貓的生活情形。 
說真的,那些野貓看起來很快樂! 
他們完全不怕人,任由人族輕撫他們,他們也會用很可愛的反應來回報。 
他們看到攝影機,竟然是完全沒有閃躲的意思。 
就像《獵人們》裡敘述的那樣, 
接受完人族的餵食,野貓們依然自我,理理毛,打個哈欠趴下午睡。 
反觀台灣,野貓看見人族一接近, 
一下子就跑不見了! 
除非是涉世還不深的小貓,才會靠近你。
這是不是台灣人的悲哀? 
在台灣有多少隻可憐的動物們,被拋棄再被傷害?

朱天心再本篇章寫的最後一段, 
我真的有一樣的感覺, 
做為讓動物懼怕的台灣人,
我還有什麼驕傲可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c32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