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愛情小說是珍奧斯汀的代表作,
也因為這部作品,讓珍奧斯汀能夠成為世界十大小說家.
因為寒假的到來,我終於看了這本愛情小說,
想要了解它為什麼這麼的出名,
不過另一個原因是因為近期內電影的上映,
更加深了我對這部著名小說的好奇,
所以就去學校的圖書館把它借回來看了

============================================
為什麼會叫做"傲慢與偏見"呢?
這應該是沒看過的人心中的疑問,
畢竟很少愛情小說是這樣的名稱,
實在是很難用名稱來判斷他的內容,
其實書名講的就是男主角的"傲慢"與女主角的"偏見",
用這兩個名詞來串起男女主角的糾葛,
名字的疑問,在看完這本書就能理解了.


再來就是內容部份了,
我覺得這部作品是我看過滿不錯的愛情小說,
它不像市面上的言情小說,重點都在講男女的愛恨糾葛,
什麼他多愛她,她又多愛他,然後兩個人愛來愛去的...
但是這部作品並不是這樣的,
它除了刻劃愛情的真義,
也包含了家庭倫理的價值,
因為家與家的關係,才會造成書裡的衝突,
男女主角,都是在乎家族的,對於家族都有份責任心,
也因為如此,達西(男主角)會有所謂的"傲慢",
因為自己的身分權貴而有的傲慢,
伊莉莎白(女主角)因為討厭男主角的傲慢(當然還有種種事件),
所以有了偏見,再加上自己家庭關係,
想放卻也放不了,才造成男女主角之間的衝突對立.


精采的地方,大概從中間才開始吧!
因為那裡是達西向伊莉莎白求婚的部份,
看起來"求婚"好像是好事情,
而且對象又是像達西這種多金有地位的單身貴族,
不過這次事件卻讓男女主角雙方對立加深,
因為達西先生的傲慢,不但使求婚沒有成功,
還讓伊麗莎白生氣的把長久以來對達西的意見都說了出來...
看到這裡我還滿擔心的,
既然已經知道這部愛情小說,
那麼男女主角最後的下場應該不壞,
但是看到這達西求婚部分真的讓我很緊張,
畢竟女主角拒絕的求婚,以達西的傲慢的性格,
應該會更生氣的把對伊麗莎白的愛拋諸腦後吧!
但是,故事並沒有我想的那樣發展下去,
"傲慢"的達西先生讓步了,
基本上可以說,是達西用改變自己來得到伊莉莎白的心,
伊麗莎白也在誤會冰釋之下,而對達西有了好感,
伊麗莎白與達西之間的情愫,
在兩個人公開之後,
可真是跌破許多人眼鏡阿!(指的是男女主角的家族人員)
這是最重要主角的故事主線.


家庭部分,達西在前面有提過了,
是多金又有地位的單身貴族,
但是女主角的母親,卻是俗不可耐的女人,
她非常希望五個女兒都能嫁出去,
最好呢~是個個嫁給有身分地位的人,
而且這位母親非常喜歡與鄰居比較,
在伊麗莎白沒有答應表哥的提親的時候,
她母親可是非常生氣的呢,
而且有點寵兩個小妹,
在年紀最小的妹妹與人私奔後,
這位母親卻只在乎她的小女兒與私奔的人有沒有結婚,
知道女兒能夠結婚之後,
一直在說要給小女兒的嫁妝有多少多少,
排場要有多大多大等等,
完全不生氣小女兒在私奔事件爆發以後的所作所為,
也讓小女兒認為她所做的事情沒有錯,(自以為為愛私奔很偉大)
所以我滿討厭這位母親的,
也因為伊莉莎白有這樣的母親和妹妹,
達西才會對於自己所愛裹足不前.


在伊莉莎白那個時代,
家庭好像是不可或缺的部份,
因為家族,造成許多的悲劇,
使得相愛的兩人不能再一起,
使得不同身分的兩人永遠無法有翻身的機會...
現在自由戀愛的風氣下,
這種情況或許少見的多了(但仍有傳統觀念的父母親不少).
現在我看完了這部世界名作,也深受感動,
因為真愛,是不能有一絲的傲慢,也不能有先入為主的觀念,
這些都要屏除,才能愛人和被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c32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