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有個生病的小孩
,我會為了讓他活下去而再生一個小孩嗎?
答案是----我不會。

這不代表我不愛這生病的孩子,如果命運注定會提早帶走他,我會接受這個事實。

====================
以下提及內容,慎入
==========================

姊姊的守護者正是討論這個問題。
姊姊凱特,是患有白血病的患者,其父母為了擁有完美基因配對的捐贈者,而誕生了安娜。

父母生我的喜悅是因為我可以救另外一個人。這種感覺是什麼?我無法感受,但我相信那感覺是不好的。
出生時,不是父母看到這個寶寶時說他很可愛,也不是說他長的像誰,而是......快將他的臍帶血存放好……。因為「另一個」人需要。 

現在流行將臍帶血存在臍帶血銀行裡,那是因為怕小孩將來有個萬一或是需要,自己的臍帶血能夠幫助自己。
 

但是這樣被出生的小孩,卻只是為了「另一個」人而存在,父母沒有考慮這個孩子未來的萬一,只在乎另一個孩子的「生命延續」。
 

《姊姊的守護者》帶出了許多這樣的問題。
 

或許父母對待孩子不會是每個都完全的平等對待,就像手指,也不是每個都一樣長,但是如何在孩子們之間取得平衡點,也應該是父母重要的學習課題。
 

凱特和安娜的父母,都忘了孩子們的身體是他們自己的,而不是父母的。如果凱特已經接受了死亡的來臨,父母沒有理由不接受。在我眼裡看來,凱特是已經能接受自己的命運,只是他的母親不能夠釋懷。所以她母親才會不斷的要安娜捐出自己身體的一部份。
 

如果安娜不能再繼續當捐贈者,她的存在價值是不是消失了?就像他哥哥一樣,不斷的被漠視。就好像因為沒有利用價值,而被棄置在一旁。
 

書中整個家庭的故事,或許不能說誰對誰錯,為了大女兒而生下安娜的父母有錯嗎?還是控告父母的安娜錯了?甚至凱特應該早點告訴他母親不要再讓安娜當捐贈者的錯?或許這都沒有辦法評斷,因為我們不是這家人的一份子。

就像莎拉(姐妹的母親)一直不斷訴說的一樣,她愛凱特,所以生下了安娜,但是她也愛安娜。在我眼裡看來,莎拉還是比較偏袒凱特的。她從沒有跟安娜溝通,不管是哪方面。只有因為安娜要控告父母了,莎拉才為此
關心她的想法。我認為,縱然安娜是因為某些原因才被生下來的,但是當個捐贈者並非「理所當然」。沒有人能「理所當然」地決定另一個人身體或是將來。沒有人希望凱特死,安娜要的不過是一個最起碼的尊重。即使你知道他不會拒絕,但在拿走別人的東西以前,至少要有個詢問,以表示你尊重對方,而莎拉,卻沒有做到。

其實,很多父母會以為孩子就是他們的財產,所以不尊重他們的意見,或者根本沒有問過他們的意見。但是,人只要一誕生出來,應該就是個個體,互相學會包容尊重,不說不代表沒有想法,父母應該主動對小孩交換意見或是聽取他們的想法,而非單單行使控制權。

不想提及內容太多,很多事要靠每位讀者自己去體會,但是忍不住要說一下對結局的感想,真的是非常令人惋惜的。

作者做那樣的安排,讓我覺得安娜的存在感更小了,甚至讓我覺得她好像從一開始來到世上就是個錯誤,對姊姊盡完「義務」之後,就得離開這個世界上了。這樣未來大家對他的想念是「這個捐贈者安娜」而不是「這個安娜」,她依然沒有得到屬於自己的存在感。

對凱特遲早會死這想法,早已給大家作好了準備,但是結果卻是令人意想不到
……
是否因為安娜來到這世上本來就不是為自己活著的人而生存,所以她不能享受屬於自己的人生,所以上天奪走她……一切的一切,好像又回到了原點。 

連最後的結局,都很符合書名「姊姊的守護者」,安娜一輩子,只能當姊姊的守護者,但是……誰來當他的守護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c32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