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看到這麼催淚的日劇了……

   病魔,忽然降在自己身上,沒有預兆,就突然得強迫自己,去接受疾病的來臨……。
   
原本是健康的自己,原本是能跑能跳的自己,原本只是年輕有夢想的自己在得知病發之後,一切的夢都碎了。 
  諷刺吧,保健師媽媽,健康的家人,注重均衡飲食以及健康,在這樣的情況下,自己卻得了漸漸不能跑跳、說話的病……。 身為保健師的媽媽,看著關心的人們,交代的健康飲食,就是要預防疾病發生,但是這樣簡單的基本道理,卻在自己女兒發病之後,好像都站不住腳了。我最記得的是潮香在拜訪一個帶著三個小孩的婦女的住宅,她勸著婦女要給小孩均衡飲食,不要吃泡麵之類的東西,婦女卻不耐煩的回答她說「他們吃那些並沒有生病,這樣不就好了!」聽到這句話的潮香,突然想到自己的女兒,即使生活上已經很注意,卻無法阻止疾病的發生,這樣真的好諷刺……
  隱性基因在引發的時候,神不知鬼不覺,你不知道自己會有什麼病,並不是後天不良所造成,而是先天基因問題,這樣的情況,再健康的身體,再注意營養攝取,也不能抵擋這些隱性殺手。 
  亞也,問了醫生,「病魔,為什麼選擇我?」沒有人能答的出來。起初,亞也應該很恨吧!為什麼是我呢?上天?我還年輕阿!我還健康阿!我沒有不良嗜好阿!為什麼疾病要選擇我呢?我是否有做錯什麼呢?我的夢想!還有許多事情都還沒經歷阿!我有很好的朋友!我有心儀的男子!我有喜愛的運動!我還想繼續唸書!為什麼?為什麼?要奪走這一切的一切呢?
  漸漸的,不能走路;漸漸的,不能寫字;漸漸的,不能說話;漸漸的漸漸的亞也曾經說過「每過了一天,原本看似很平常的事,卻會逐漸變為不可能。我常常希望明天不要來臨。」別人的明天是充滿期待與希望的,而我卻只能眼看著自己身體上的某一部份被奪走……。
  亞也多麼害怕迎接明天的太陽,但是這一切卻又已經發生,只能將對人生未來的遺憾痛苦,藏在心裡,告訴自己,要笑著面對朋友,要接受這種疾病,要忍耐無情的眼光。
  即使時間慢慢奪走了亞也的一切,亞也卻還是用堅強的態度來面對,她並不放棄自己的人生;忍耐著現實上無情的打擊,偷偷的流下一公升的眼淚,不斷的告訴自己要加油,不斷的告訴自己要接受,不斷的告訴自己不要放棄……
  親情,是支持亞也最大的力量。她有著愛她和接受她疾病的一家人。亞也看到因為自己而變得負責認真的弟妹,僅僅只是這樣,就讓亞也多了好多活下去的勇氣。家人以她為榮,默默的支持著亞也,當亞也以為自己什麼都做不了的時候,就是家人鼓勵著她,所以亞也才能把心裡的話,一字一句,寫在日記本上。這樣的親情,真的很偉大。而亞也不放棄的行為,也影響許多人。亞也在世上的一天,就是努力地成為「有用的人」。她還自願的奉獻自己的身體,希望在死後,能讓醫生研究出治療的方法。雖然不知道這樣做是不是有用,但是亞也的確在努力著,即使只有一點點的希望,亞也依然不放棄。
                                

  「我的人生正如未開的花蕾,想在這青春的開始,不留下後悔好好珍惜。」

  「媽媽,我的心中有著永遠信任我的媽媽。重今往後也多承蒙你照顧,讓妳擔心了,對不起。」

  「病魔,為什麼要選擇我?命運,一言難盡。」

  「想製造出一台時光機從而回到過去。如果沒有這場病,不但可以痛快的去戀愛,也不必去依靠誰自由的生存下去。」

  「我已經不說什麼想回到從前之類的話了,認清現在的自己,好好活下去。」
  「雖然有被無情的眼神傷害過,但這也讓我明白周圍依然存在溫暖的目光……所以,我堅決不會離開,這樣,將來有一天一定……

  「喜歡在體育館裡迴響著的球聲,下課後安靜的教室,窗外能看到的風景,鋪著木板的走廊,生活指導教室裡的對話,這些我都喜歡,也許會給大家添麻煩,也許對我沒有任何好處,即便如此,我還是想待在這裡,因為這裡是我的地盤。」

  「跌倒又有什麼關係,還可以在站起來。跌倒後可以順便仰望一下天空,藍藍的天啊!今天也在無限延伸,朝著我微笑。我還活著。」
  「非常慶幸,能和朋友平等的交往。他們說,『變得愛讀書,是受了亞也的引響』,『啊,太好了,我沒有淨給他們添麻煩,這麼想也變的不再在意。』」

  「我還活著。」
  「離結業還有四天,大家似乎在為我摺起一隻隻紙鶴,我要把他們努力摺紙的模樣,深深的印在腦海中。即使分別,也永遠不會忘記。可是,我更願意聽到他們說----『亞也,別走』」

  「停下腳步,活在當下,就算即將失去,放棄的夢想讓誰接著做,又有什麼不好呢?人不該活在過去,只要做現在力所能及的事情就好了。」
  
  「回想過去,就會湧出淚來,現實太殘酷、太嚴峻,我似乎都沒有夢想的權力,想起未來,淚水又不禁湧出來。」
  「我到底該去向何方……?雖然沒有答案,可是寫下就會讓心情陽光起來,我曾經尋求過求助的雙手,卻無法觸摸到、感受到,只能面向一片黑暗,聽見自己無力呼喊的聲音。」

  「媽媽,我可以結婚嗎?」

  ----摘自<<一公升的眼淚>>
  
  最後媽媽對亞也說的話: 
  「致亞也:離開你已經有一年了,亞也,還在走著嗎?可以吃東西嗎?可以大聲笑、放聲說話嗎?即便媽媽不在身邊,也依然堅持著嗎?媽媽只是一直在無比的擔心這些。為什麼病魔會選上我,因為什麼而活著,你是這樣說的,是吧?你的人生吃苦受累流淚到底是為了什麼?媽媽依然在考慮著,卻還沒有尋求到答案。可是呢,亞也,因為妳,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考慮自己的人生,平凡的日子中,也發掘出快樂和溫暖,意識到周圍人的體貼對待,也發現了患同樣病症的人並不只有自己,你無盡的淚水和在其中刻出的那些話語,已經傳遞到很多人的心裡了喔,亞也,妳在那裡已不必再哭泣了吧!媽媽還想在看一次,微笑盈滿臉龐的妳。」
  看著亞也媽媽的話語,又想起亞也發病開始,一路走來的辛酸苦痛,我又再次流下眼淚……每看一次,我就被感動一次,我真的很佩服,亞也的堅強,也很佩服,亞也媽媽對孩子的愛,他們,都是最偉大的,不輸任何一個人。

                              

  隨著亞也的日記出版,和現在的日劇上映,亞也不知道已經影響多少的人了。之前曾經看過一本奇幻小說,在不是現在人類居住的地球,有著另一個世界,在那個世界,人死亡並不可怕,被人所忘記才是真正的死亡。亞也,現在還活在世上喔!雖然她的軀體已經消逝,但是亞也的意志並沒有消失。大家都因為她的故事,深深的被影響著,世上有多少個像亞也這樣的人存在呢?即使知道自己沒有未來,卻還是努力活著的人……。亞也並沒有死亡,只要有人還沒忘記她,她就一直存在著,她已經達成了她的願望,這樣想,或許結局就不會那麼令人悲傷了。(雖然我這樣說著,但是當我重看最後一集亞也死掉的那一刻,我卻還是哭了……orz)
  之前在網路論壇看過有人說,希望「麻生搖斗」是真正存在的人物。但其實現實上並不會如此幸運,而且這部片我覺得愛情成分並沒有那麼大,會加上搖斗這號人物或許只是戲劇上張力的考量,我覺得「親情」是最重要的。親人在得知病症之後的心理變化,和對待亞也的態度以及心態的轉變。每個人選擇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亞也,以什麼樣的心情接受這樣的疾病,這都是很重要的過程。沒有這樣的家人,就沒有現在的亞也。所以我並不覺得有麻生的真實存在會比較好,他只是美化劇情的一個角色罷了。
  從小到大,看過不少催淚的日劇,有很多都是因為疾病造成的故事劇情,但是,沒有像這部日劇,這麼令人動容,這麼讓人一看再看卻還是每看必哭的,深深的為他們親人之間的情感所感動,而亞也所受的苦痛,內心的煎熬,一定,一定是比電視劇所演出來的更加強烈。我對亞也和她的家人致上最高的敬意。
  我們正在為自己的未來做決定、發牢騷的時候,有人卻已經被現實的無情而沒有了希望與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c32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