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代開始,日本的泡沫經濟崩潰後,大公司為了節省開支,
開始陸續裁撤正式職員,改以外派員工來代替工作。
這種特派形式的員工,近年來大量增長,目前已有300萬左右的人口。
但是,他們的工作以契約訂定,任用時期短暫,每3個月重新簽約。
採時薪制度,沒有獎金(bonus),自付通勤費用。
這種不穩定的工作形態,和以往的永久雇用,年資制度,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這部日劇的女主角--大前春子(筱原涼子飾)是一個時薪3000日元的超級外派,對工作認真對待,毫無挑剔,但是從來沒有笑容,是一點也不親切的主人公.
而這樣的超級外派被派遣到了一個食品公司上班,形成外派與正職員工強烈對比......
============================================

正職員工有交通補助,退休補助...等等,雖然是被公司綁死的,但基本上成為一個正職員工,在工作上都是比較有保障的.
反觀外派(計時員工),交通費.餐費全都要自己解決,當然更不會有什麼資遣費了.

在看這部日劇的時候,我正好有在打工,多少知道一個計時員工可以減少公司多少開支.
在日本,越來越多人從正職走向外派,也因為許多大公司為了節省成本,裁撤了正職員工而使用外派職員
雖然外派越來越多,但是在一般人的觀念裡,外派仍然比不上正職.
因為許多人仍然認為外派職員只是一個"打工"的存在,並非正式員工,
所以外派常常被人看輕,有些正職員工甚至認為外派只是倒茶水的小妹.

在如此的觀念之下,大前春子的出現,讓許多正職員工改變了對外派的印象與觀念.
大前為什麼時薪如此之高,是因為她對工作的態度以及能力.
只要在上班時間,她絕對不做其他無謂的事情.
不過她的要求也就是準時上下班,不加班也不續約.
大前的能力比一個正職員工還強,這在許多正職員工的心裡當然不是滋味.
舊觀念裡,正職員工基本上是看不起外派的.
而外派在公司裡的努力,也可能被正職員工給搶去.
沒有任何原因,只因為他是正職員工.

我為什麼這麼喜歡這部戲呢?
除了主角是篠原涼子飾演的原因之外,
我認為它的主題非常切合時事.
因為在台灣也越來越多這樣的情形發生.

就拿我打工的公司為例,
原本我們店有3個正職,一個計時人員
之後要變成只有2個正職,3個計時人員,(小店幾乎如此分配)
當然我剛好在看外派,所以我想這就是所謂的節省成本開銷吧!!
在未來的企業結構,台灣應該也會慢慢的像日本企業結構那樣,
越來越多的外派,進而出現管理外派的公司出現.

在外派職員裡最重要的就是能力,
如果能不斷的充實自己的能力,不怕公司不用你..
即將快畢業的我,就像加藤愛飾演的那個角色一樣,
對於未來要做什麼,我都不是很清楚,一切都很迷惘,
但是社會是現實的,如果不好好努力,馬上就會被打入十八層地獄,
這部日劇內容還滿現實的,
所以我還滿推薦給大家的~~~
真的很好看!!!而且涼子演的也很好!!!
不看會後悔喔~~~XDD

看完這部日劇~正職員工或者是計時員工(外派)
應該都會有所省思吧...


========================================

外派(日劇)結束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很多當下的心情都忘了該怎麼表達....
內容上少了很多對日劇裡的介紹....
但是還是希望大家去觀看~~
總而言之...很好看就對了....囧(詞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c32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